2015年2月26日 星期四

扁平足 VS 寬扁足

看畢上一篇blog文之後,大家應會感到疑惑:為何要硬生生將足弓偏低的腳形分作兩類---寬扁足和扁平足呢?

從教育普羅大眾的角度來看,我們必需要這樣去細分,因為很多人都會用「我有冇扁平足」去斷定自己的腳有否問題︰我有扁平足,即代表我有問題;我沒有扁平足,即代表我沒有問題。試看看下面的圖︰



圖中的腳明顯有足弓,但是否沒有問題?是正常腳形嗎?其實,足弓不是0 (沒有) 或1 (有),當中有不同程度的足弓下陷,我們將之稱為「寬扁」。「寬扁」的幅度愈大,足弓會愈低,後跟會更偏歪,相關的足患問題可能愈多。圖中的腳,雖然不是完全扁平,但足弓的確有下陷,我們會界定為「寬扁足」,也是一種有問題的腳形,更何況它同時有拇趾外翻和摩頓氏趾等問題 (遲些會再詳細探討這些問題),絕對需要足科矯形的相關治療。

其實,寬扁足是指所有足部過份「寬扁」的腳形 (即腳踝關節向內扭入、後跟出現外翻、足弓下陷 [請看下圖])。也許不是所有寬扁足的腳形都會令足弓下陷至完全扁平,但寬扁足絕對需要處理,並不是「你冇扁平足,就唔使理佢喇!」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